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2019年工作部署

发布者:郝允龙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8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教育系统深入实施奋进之笔,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2019年学院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教育部、省教育厅和省应急管理厅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教育质量,强化内涵建设,打造特色,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政治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强化制度保障,制定《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完善相关党建制度。强化政治教育,运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广泛深入开展师生的政治教育。制定单项工作汇报制度,党委定期听取教育教学改革、科研、招生、就业、后勤服务等专项工作汇报。筹建政治教育中心和廉政教育、党史教育展馆。

2.继续抓好廉政建设。压实两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细化两级党建责任清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令畅通。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加强监督检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查找风险隐患点,扎牢制度笼子。成立主体责任办公室,发挥党内监督作用,监督校级领导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做好巡查工作。切实做好履责记实工作。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工作,列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清单,开展整治活动。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组织力量定期督查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方面制度落实情况。制定学院车改后的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开展廉洁自律专项教育。抓好党建信息平台建设。

3.抓好两级班子建设。加强两级党组织政治业务学习,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丰富学习内容,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论述、省高职院校办学评估细则等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改革学习方式,采用开放式、讨论式、现场教学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织要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着眼于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提高班子的决策能力和干部的政治本领。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发挥引领作用。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失责必究、执政必严。

4.加快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标准,严格秩序,配齐基层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选拔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同志走上领导岗位上来,配齐二级学院领导。按照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精神,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和干部交流制度,形成梯队伍,保证事业发展后继有人。

5.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条例,学习支部工作标准等基层党建工作理论。开展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工作,做好五个到位、四个有力,争创党建样板党支部。压紧压实支部在管党治党、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责任。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的年度教育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在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创新基层党支部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进一步加强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进行党员活动信息化、实时管理,确保党建信息及时上传平台。

二、抓好意识形态与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6.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持续加强全院师生员工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落实两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深入推进问责机制。组织好半年一次党委层面和一年一次基层党支部层面的自查工作,重在落实,重在效果,重在水平。严格执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和情况通报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机关绩效考核。加强各类阵地管理,进一步完善论坛、讲坛、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管理办法。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党支部书记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完善网络舆情引导机制,建强网上舆论引导阵地。

7.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贴学院事业发展实际和中心任务,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引导党员干部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努力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教育水平,凝心聚力,创新创业,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思想理念支撑。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8.全面落实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党员下载、安装、注册学习强国”APP,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教育,积极引导教职工参与学习强国的理论学习、视频观看、答题活动和专题考试,做到党员全覆盖。用学习强国激发学习力量,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针对下载学习困难的教职工,开展一对一帮扶。

9.深化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提高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对高职高专形势任务的认识,规范履职履责行为,开展主人翁责任教育,增强主人翁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0.深化师德师风教育。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专司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师德标兵标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教师师德考核与职称晋升、评先评优挂钩的细则。增加在编辅导员岗位,制定辅导员职称晋升办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评选十大师德标兵,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

1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制定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制定普及性体育活动要求和体育运动常态化竞赛方案。出台学院美育工作意见。修订实训课、劳育课管理办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承弘扬准海战役精神,持续深化红色故事进校园、准海战役精神进党课、党日活动进准塔三进教育工程。

12.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一校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

13.全力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工作,汇聚爱国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和省厅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等重大主题宣传,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院各方面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成就经验。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庆祝活动宣传报道。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理论宣讲、座谈研讨、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歌咏比赛、文艺演出等形式的活动,广泛激发师生员工的爱国爱校热情,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策划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和主题文艺演出,做好优秀文艺作品展演展映展播。

三、全面启动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迎评工作

14.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院迎评工作领导小组,二级单位和部门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建立健全迎评责任体系,配套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有序有效推进迎评工作。

15.细化任务分工。组织全员学习评估指标体系,围绕28项基本要素指标,制定学院迎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层层分解、压紧压实迎评任务;强化问题导向,对标找差,梳理短板和弱项,加大重点投入,确保逐步实现全要素达标。

16.完善制度体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学院二级管理体制;以迎评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各项管理制度,形成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从目标、考核办法、过程监控、总结自评、多元考核、结果应用等方面,全面加强对机关各处室和二级单位的考核工作。

四、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

17.加强特色与重点专业建设。新增三年制高职专业2个,推动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的校企合作、师资共建与人才共育,力争建成省级有影响力的特色专业。突出为行业服务原则,争取开办应急救援类新专业。突出安全特色,持续加大安全技术与管理、安全生产监测监控、信息安全与管理、民航安全技术管理、汽车运用安全管理、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等安全类专业建设投入,统筹推进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和商贸类专业建设。加强优势和特色专业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完善基础实训平台。建设3个校内实训室,建设1个市级实训平台。大力推进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为学生实训、顶岗实习及就业提供平台。加强专业带头人的培养,带动和引领专业发展。

18. 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完善激励政策,开展微课制作、网络课程资源建设专题培训,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建设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争取申报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校级信息化教学资源库1个。加大资金投入,推进智慧教室建设。组建胡格模式教学团队,带动深化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年活动,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推进 课程育人工程; 明确12门试点课程资源建设的规范与要求,组织试点课程建设;组织学校第二届课程思政汇报课活动;评选30门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鲜明的精品专业课程,选树30名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结合各专业各层次学生实际,开展英语课程分层教学改革。加强学分制建设,探索构建将学生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等全面纳入学分的教学管理制度,增设选修课,大力推进选课制;推进课证融合,学生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可以申请免修同类课程或者替换课程。借助学院同徐工集团、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平台,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体育课程改革,不断丰富体育教学内涵。开设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影视等美育选修课程,强化艺术实践。改进内地新疆班培养模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19.加强教学质量建设和管理。修订完善、严格执行《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教学奖励办法》《教学事故认定细则》等教学质量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学院、系部和教研室三级听课制度。严格常规教学检查,加强教学过程监管和教师教学考核,完善多层次教学信息反馈体系,实时调控教学运行。加强考试管理,完善《学生学业成绩考核与管理实施办法》,以严抓考风促学风转变。构建教授示范课、优秀教师推门课、骨干教师观摩课和青年教师汇报课四课评选制度,实施有效课堂的认证及一系一品”“一师一课认证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十佳示范课活动。评选校级10大实践创新人才、10名技能教学大师。规范工学交替,完善管理台账,着力提升实训教学质量。加强项目化建设,高效推进学院已有项目建设,积极申报新项目。加强学院教学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强化安全管理风险防控,实行安全定期报告制度。

20.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制定学院产教融合实践平台集成建设计划,加强校企合作共同体建设,促进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教材开发、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建设、课程设置、实训基地建设、考核评价等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新增深度合作知名企业3-5家,每个三年制高职专业配套建成3个合作企业。发挥学院安全专业人才优势,尽快融入徐州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建设,参与创建国家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发挥徐州市淮海先进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的作用,探索建立政校企深度互动机制。

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十大育人体系落地生根

21.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共青团、宣讲团等思想引领作用,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十六字诀中国梦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四进四信活动,强化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二九运动等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爱党情怀。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引领青年学生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继续推行品行学分建设,发挥品行学分的评价考核引导作用。

22.强化活动引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启动江苏省文明校园创建,强力推进学生养成教育。建设200个学生社团,其中50个精品社团、100个特色社团。按照系部有特色、班班有项目、人人加社团、周周有活动的原则,广泛开展社团活动,推进思想引领类、学术科技类、文化活动类、志愿公益类、体育活动类、自律互助类、创新创业类及专业类社团均衡发展,打造精品社团、特色社团。组织大学生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学生社会实践平台。评选10名实践创新人才。加强学生劳动课管理,培养学生劳动精神。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建立学院-系部-班级-宿舍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开展“3·20”“5·25”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系列活动,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完善学院奖、助、贷、免、减、补、勤七位一体资助体系,扎实开展感恩教育。关注特殊群体、弱势群体,大力开展一个都不少的活动。

23.完善学生工作管理服务体系,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分学生层次、分专业、分科目、分类别构建分层次学生工作体系,扎实做好学生一体化服务中心线上和线下的服务工作。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团学干部业务培训,完善辅导员工作机制,在学生社团、专科学生辅导员中继续推行学长制,健全学生三自工作机制。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学生典型评比等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学困生教育帮扶活动,认真宣传、组织学生学历提升工作,带动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六、坚持引育并举,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

24.持续优化师资结构。按照党管人才的工作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搞好调查研究,结合学院需求建立高层次人才库。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和高层次人才专项补贴方案。落实领军人才引育工程,做好教授、博士、企业技能大师、工匠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新增博士3人、教授2人、副教授10人。选聘2名产业教授。做好教师的公开招聘工作,实施中青年教师人才培育计划,鼓励中青年教师加快学历、能力提升。落实教师企业顶岗实践制度,加强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双师素质教师比例增加25%左右。推进教师出国(境)研修,切实提升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和学术水平。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完善培训、考核体系建设,提高教师培训和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由行业企业技术专家、管理行家等组成的兼职教师库,确保兼职教师承担专业课程教学达到专业课总学时的20%以上。

25.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做好职称评聘工作。按普通高校标准调整学院岗位设置方案,制定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完成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发挥职称评审工作的引领作用,突出师德为先,突出能力业绩,突出社会服务,强化职称评价导向;完善职称评价机制与标准,促进职称评审与用人制度相结合。

2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细化制定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促进教师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加强廉政建设,完善师德考核指标体系,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七、强化教科研工作,推进校本科研上台阶上水平

27.加强教科研团队建设。积极主办、承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常态化开展校内学术交流活动,开设智汇苏安博士论坛,推进教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成立以校内外专家教授为主的教学科研项目评审群,构建以院系(部)教科研骨干为主,校外人员为辅的教科研队伍结构,提高学院科研竞争力。争取立项省级教改课题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1项,发表南大核心论文1篇、北大核心论文10篇,横向课题经费到账20万,发明专利2项;力争获批省级重点教材1部,培育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3个。

28.加强科研项目管理。通过召开课题研讨会、开题大会、课题结题论证会等,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逐步形成较为完备的院系初审、校内二审与校外三审的三级课题申报评审模式。完善成果转化机制,推动研究成果的应用和转化。

29.完善科研激励制度。修订《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制订《二级单位科研优秀的奖励办法》,加大对高水平、稀缺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积极参加省级微课大赛、全国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力争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

八、多措并举,致力提高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

30.强力推进招生工作。整合优化招生宣传资源,实行全员、全域、全程招生模式,打造专业化招生宣传队伍,综合运用多空间、多时段、多媒体招生宣传手段,突出学院安全专业特色和四大支柱类专业品牌,做实淮海地区高中校的招生宣传,延伸拓展中西部地区高中,适时调整招生计划,力求招生录取最大化。完成三年制高职1800人、五年制高职600人、中职1400人的招生计划。制定激励措施,开展专项考核,常态化推进核心生源基地建设和重点生源基地建设,力争建设核心生源基地18所,重点生源基地30所。

31.推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观的教育,组织参加江苏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做好生源地区的企业分布调研、企业筛选、接洽合作等工作,建立精准推送就业服务机制,组织好各类招聘活动,利用好就业资源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做好学院专业、学生推介工作。为每个教学单位配备1名专职就业指导与管理教师,全力做好首届三年制高职学生就业工作。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对口就业率达80%以上。

32.加强境外合作交流。推动留学生招生工作尽快起步。大力推进师生参加境外学术与文化交流,提高学生交流项目的数量和质量,选派不少于10名教师出国(境)研修。拓宽留学生的招生渠道,吸引国际交流生来校访学。

九、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33.稳定煤矿安全培训规模。培训部完成8000人培训任务,实现全年收入400万元。加强与江苏煤矿安全监察局徐州监察分局、徐州矿务集团、中煤五建、大屯煤电公司、李堂矿业等单位联系,突出安全特色,增设应急救援专业培训,确保2019年煤矿三项人员培训规模在800左右,力争达到850人左右。

34.拓展企业职工培训市场。积极申办成为A类培训机构,拓展特殊工种培训的规模和种类,打开企业职工岗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市场并确保1000人以上的培训量,力争达到1500人。

35.稳步推进学历教育培训。加大本科阶段自考助学招生力度,计划招生150人。

36.全力做好驾培工作。完成3500人培训任务,实现扭亏为盈。

十、持续提升保障能力,打造智慧美丽幸福平安校园

37.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制订智慧校园的顶层规划方案,统筹管理、多方协调,完成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建设,基本建成学院一张网的基础网络。优化教务管理、网络课程和教学资源库等教学平台,推进综合办事大厅信息平台建设,完善过程监控平台、管理决策平台;加强数据中心安全建设,规范学院数据监管工作;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完成一站式门户建设工作。定制轻应用,实现移动门户功能。高质量实现媒体融合,成立学院融媒体中心。

38.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制定校园总体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贾汪校区和云龙校区功能定位。云龙校区图文信息楼年底主体封顶;第二栋学生宿舍楼融资问题争取早日解决,力争2020年开工建设;积极推进教室改造提升工程,逐步改变目前教室无空调、设施设备陈旧落后状况。

39.积极推进健康校园建设。师生餐厅全面推进健康食谱,引导师生健康消费;继续推进平安后勤、满意后勤、智慧后勤、绿色后勤、文明后勤建设,创新工作,以满足师生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在热情、优质、及时、安全上下功夫,补短板,立新板,不断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和服务率;评选10位最美后勤人。

40.强化校园安全防范,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落实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演练责任,切实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素质;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改,不断提高人防、技防、设施防能力;加强对各种新规定、新技术的学习,确保各项安全工作符合新要求;认真抓好《江苏省高校后勤安全管理检查评估标准》的落实,确保全年后勤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突出实训室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易燃易爆品、水电供应、基础设施、校园欺凌等工作重点,严加防范。不发生影响国家安全或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不良影响的群体性事件。

41.全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完善全开放、大流通的管理模式;加强文献文档资源的宣传工作,提高文献文档资源的利用率;开展读书节、畅销书介绍、读者交流会和读书讲座等活动,提高服务层次。

42.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心情舒畅、群策群力工作氛围。学院依法依规确保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增长,不断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发挥工会组织联系教职工桥梁纽带作用,关心职工生活,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完善困难教职工看望、慰问、救助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不断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好教代会提案的落实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多彩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