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者:郝允龙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92


开启新征程  勇担新使命

努力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学院第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715日)

徐建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院向大会报告行政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艰苦奋战、化危为机,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2020年是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建设任务,和实现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争先进位之年。

一年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学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疫情防控、新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和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三大战役的胜利。疫情防控实现全体师生未发现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新冠肺炎病例,新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顺利通过,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进入第二等次

——招生就业呈现新气象。学院招收学生人数持续攀升,录取三年制高职新生2303人,其中35名同学分数超过所在省份本科分数线。就业质量持续向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6.66%;母校满意度为97.23%,比去年提升了1个百分点。

——职业技能大赛成绩骄人。学院共获省市级以上奖项218在全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积分排名跻身全省前30其中获得一带一路国际特等奖和一等奖3国家级一等奖3省级一等奖2全国智海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技能大赛、全国第十七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领航杯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大赛等,实现了一等奖的突破在省第五届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中,与中国矿业大学同列一等奖;在江苏省第九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中,以专科组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获决赛二等奖2020年江苏省省长杯大学生男子足球联赛系列,获3个一等奖足球队实现四年一等奖,田径队实现两年一等奖教师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各类教学大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省级一等奖5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3学院成为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最佳组织奖10所高职院校获得者之一是徐州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院校。

——创新创业大赛再创新高。获得2020年度全国和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各1项,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4项,和全国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三全育人成效明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生命教育、生态教育等紧密融入所有专业课程,推进课程育人。组织学生观看高雅艺术进校园乡愁·记忆歌舞综艺演出、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举办大型文体活动10余场次;推进青年大学习学四史活动,学四史成绩在江苏省高校中名列第一,强化文化育人。组织学生心理委员与心理信息员培训11场,培育优秀学生心理骨干;举办3·20心理健康活动周与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促进心理育人。秉承方便学生、热心服务、规范管理的宗旨,建成了大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并开设民主接待日活动,为学生提供高效便捷、热情周到的服务,深化服务育人。兑现各类奖助学金820余万元,惠及学生6300余人次,加强资助育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知识教育”“雷锋精神伴我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爱国爱党情怀和责任担当。

——教科研再出新成果。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0项,较上年增长20%公开发表论文201篇,其中EI 1篇、SCI2篇、北大核心12立项市厅级以上课题60项,其中立项“2020年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5项、重点项目2项,数量居全省第一;3个项目获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立项。1部教材获批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

——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高职称人才15人,聘任2江苏工匠为客座教授,1名教师入选2020年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项目,1名教师荣获国家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称号。教师信息化能力进一步提升,在线开出1363门次,课程在线开出率达97.42%

——国际交流与合作迈出新步伐。举办了泰国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专业线上师资培训班,为泰国技术学院46名教师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入选江苏德国高职教育合作联盟项目成员单位、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理事单位和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会员单位;成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员单位。

——产教融合形成新局面。牵头成立了江苏省应急安全职教联盟,实现了安全专业领域内的引领与辐射作用与江苏省消防总队积极共建消防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积极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共建电梯产业学院,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再上新台。新能源汽车技术特需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特需专业、徐州市淮海先进制造职教集团中期现场评估,两个项目获优秀,其中新能源汽车技术特需专业获A类第一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全年开展培训服务8291人,创收760万元;其中,面向企事业单位培训3219人(合计27418人天)、考核办证服务4067人、本科阶段学历培训教育1005人;学院入选江苏省安全生产培训示范院校,获得100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承办了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提高了学院知名度和美誉度,为面向全国举办应急安全生产培训积累了办学经验。新疆2所职业学校山西1所职业院校以及徐州2所中专院校进行对口帮扶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努力。

——校园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克服疫情带来的增支减收不良影响,积极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总投资5000万元的云龙校区图文信息大楼如期完工,新增图书馆面积5000m2、教室实训室面积12000m2,还投入800多万元,新建和改造实训室、教室、运动场等,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

——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扎实推进。坚守安全底线,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在徐州市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中,被市政府评定为全市安全生产优秀单位。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落实防疫政策和各项措施,全年投放防疫物资近150万元,确保了师生身心健康;积极落实上级各项新规定新要求,职工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学生各项退费政策做到应退尽退;关爱职工,全年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59人次,为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等,共计110万元;创新职工健康体检自主选择模式,满足职工的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力,后勤服务满意度达94%,超过全省同类院校平均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治校向纵深发展出台《十四五规划工作方案》文件,并完成了《党建制度汇编》《行政制度汇编》等,确保学院各项教育管理和教学活动依法依规进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原安全工程系党支部荣获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原电气工程系党支部荣获省应急厅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量化考核和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做好校内巡察工作等,切实加强纪律建设。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一年来,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协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学院事业发展才取得重要进展。在这里,我谨代表学院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新时代赋予高等职业教育的新使命,对标高质量考核目标和师生员工期待,学院改革发展还存在诸多差距和不足,比如,领军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仍需进一步落实;高层次人才增速还需提升,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和创新团队仍然缺乏;服务国家和地方的战略需求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着力提升;学院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自加压力、拼搏进取的干事创业精神还需要进一步提振等。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二、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初拟主要目标任务

十三五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很多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党的引领作用愈加凸显,办学规模稳中有升,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专业布局特色初显,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合作办学迈出新步伐,服务区域社会经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基本办学条件逐年改善,校园保持安全稳定。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为学院十四五时期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基了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院建设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争先进位迸发期和建成特色鲜明高职院校关键期。

十四五时期学院整体发展目标是:紧随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步伐,对标双高计划,逐步实现现代大学制度更加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成,高层次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特色专业群基本形成,服务行业、区域发展的能级提升,行业科技文化创新的影响力显著增强,学院各方面办学条件明显进步的发展目标,走在全国安全应急人才培养的前列,成为应急管理部安全应急科研基地。

初拟主要目标

——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办学规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13000人。

——发展建设思路。积极争取省部共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积极争取推进新校区建设另一方面立足实际,谋划解决学院土地面积、学生宿舍、实训室面积、体育场馆等设施不足问题

——行业特色。加强优势和特色专业的实训平台建设,建成安全生产技术技能型人才教学基地。建设行业、区域应急安全教育培训与实训中心、技能鉴定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和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专业群建设。打造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群、应急救援专业群、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群、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群、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群、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专业群,形成以安全应急类专业群为特色,技术类专业群为优势的专业格局。

——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引培教授达20名、副教授达110名、博士达50名,培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带头人7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

——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累计到账科研经费1100万元

——社会培训服务。开展社会培训服务十四五末年收入达

2000万元;毕业生服务徐州人数,每年不少于总人数的35%

——国际交流。面向一带一路招收留学生在校生规模达300以上。积极开展国际间安全技术研究交流

——学校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完善校园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文化育人功能,推进人文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广泛开展省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振奋精神,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全面开启学建设新征程。

(一)工作目标

1.招生就业:三年制高职招生3000人、三年制中职招生1000人,社会招生200人;年终就业率达95%以上,完成3887名学生顶岗实习安置工作。

2.人才队伍建设:引培教授5人,博士5人;申报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3.教材和课程建设:申报省级重点教材2部,建设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

4.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互联网+”大赛三等奖2项,江苏省挑战杯大赛二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发明杯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淮海职教杯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5.职业技能大赛: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6.教师能力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7.项目和基地建设:建设省级实训平台1个、产业学院2个、“3+2”职教体系贯通培养项目1个。

8.科技创新申请专利200项、申报课题130项,横向课题和纵向课题经费分别到账100万元、30万元,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9.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示范专业5个,示范课程10门。

10.社会服务:全年培训人数8000人次,实现培训收入800万元。

(二)主要工作

1.以巡视整改推进高质量党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委娄勤俭书记在省委巡视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落实整改工作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整改落实上来,切实增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转作风、全力以赴抓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巡视整改工作把抓牢抓实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扛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三是科学制定方案,做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制定整改任务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建立问责机制,对整改不落实或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严格规范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推动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组织、群众等监督有机联动,协同高效。紧盯重大问题、关键环节、重点任务,将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

2.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到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思想,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组织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切实提高把方向谋大局能力,把握、解决学校发展中重大问题抓好校区功能设置、新校区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重大事项。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保障和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3.强化校园安全稳定责任落实一是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督查机制,压紧压实各单位疫情防控责任,以更大力度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守护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健康。二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校园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实训(验)室安全、建筑工地施工安全工作。三是开展危险源排查和安全风险辨识,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设施设备建设,开展好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4.一体化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落实工作。一是加强规划编制的全局性谋划,将学的规划与国家和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新发展格局通过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二是加强对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宣传解读,推进各单位、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5.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推进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多元化方式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举办江苏省应急安全职业教育联盟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健全完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二是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落细十大育人体系。开展好“3.20”“5.25”心理健康教育周、教育月系列活动,做好心理育人工作推进学生资助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开展大学生红色教育学习交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工匠精神教育大学生文明养成、勤俭节约、爱校荣校和廉洁教育等活动认真落实无烟校园的工作要求,实施校园绿化、美化提升工程,进一步浓厚环境育人氛围。三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党爱国、国防意识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拓展校外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渠道,将思想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做好青年大学习学四史和主题班团课教育,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等。四是全面深入落实五育并举强化美育体育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把必修课程2学分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抓好全体同学劳动课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劳动课教育效果。

6.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积极探索符合学院实际情况的建设方案,取得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主动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最大程度筹措建设资金,努力形成支持新校区建设的合力。二是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变管理理念,研究确定两校区的具体功能定位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制定学院的《定职能、定机构和定编制方案》健全学校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学院二级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各岗位人员的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进一步修订完善内控建设规范,全力提升财务依法依规管理水平,开展内控执行专项内部审计、预算绩效目标评价等。

7.整改中巩固扩大办学成果一是全力整改新建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中的问题积极跟进评估整改工作,细化整改清单,完成评估整改责任到确保成效做好专家进校整改检查各项工作。二是全面整改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不一致的问题按照国家和江苏省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研究制订适合本校实际的实施细则并严格落实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突出教师的教学实绩,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位学生树立科学的学生成才观,加强学生体育评价,把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探索建立劳动清单制度

8.切实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一是强化学校安全特色。深化安全+教育模式,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深化安全+教学模式,不断完善安全+专业专业+安全的专业教学模式;深化安全+文化模式,加大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力度,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细化落实省级立项的安全类专业群建设方案,提高安全类专业群水平和质量,培育校级安全类专业群,不断提升学院安全类专业的影响力。二是强化教学诊断与改进。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构建问题式诊改评价,完善部教学工作评价,实现教学质量监控闭环式管理。三是强化学校信息化水平建设。制定智慧校园建设清单,加快与运营商项目建设,确保建设指标全部完成;确保重大时间节点网络安全;加强机房管理与设备维修更新,保障学院工作网络需要。

9.巩固提高高质量发展考核成果一是着力抓好招生就业工作。科学编制招生计划统筹细化院招生区域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提升招生宣传效果有序推进院和班主任就业工作量化考核,形成推动就业工作合力把握企业人才需求和用工要求,加强毕业生就业形势和就业引导教育举办线上线下校园招聘会和分专业专题招聘会,多种形式推动毕业生就业建立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制度,推进就业困难学生的就业。二是着力抓好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开展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根据《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任务,制定任务清单,大力提升学院办学质量;加强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基地与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对接地方产业链的应用型专业体系;开展书证融通,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1+X”证书内容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教学,深化实践教学课证融合和工科专业理实一体化课程改革;承接省市赛项和积极参加各项各类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三是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入推进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开展最美教师评选等活动;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提升高层次人才待遇;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支持教师参加省级和国家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各级教学、技能大赛,积极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四是着力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创新。积极加强与国(境)外高校的沟通和交流,努力争取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交流项目,建立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等制度提高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层次和效度,满足不同背景学生的海外学习需求。五是着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培养培育结构合理、创新能力较强的教研科研团科研骨干大力开展应用研究,着力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创新社会服务的形式,搭建学校、政府和企业三方的合作平台制定和实施江苏省应急安全职教联盟和淮海先进制造职教集团的工作计划,开展12次的大型活动六是着力加强社会培训工作。开拓成人专科学历教育安全管理专业招生、享受政府培训补贴政策的技能提升培训和具有我校办学特色的安全培训三个市场加大安全培训的总量,扩大安全培训规模,不断提升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彰显安全特色;加强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学专家团队和课程体系、考核体系、项目团队等的建设,提升内在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10.进一步营造良好工作学习氛围一是持续改善民生。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政策,努力提高教职工工资待遇,确保教职工收入与学校事业发展同步;完善困难教职工帮扶机制,帮助教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关心爱护学生,完善沟通机制,了解学生诉求,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服务师生、服务学院、服务发展,抓学习、转作风、办实事,不断提升服务师生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等精神,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校园氛围。

逐梦须笃行,奋进正当时。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实现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完成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需要全体师生员工执着坚守、同心同德、接续奋斗。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成果,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