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郝允龙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29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学校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振奋精神,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全面开启学校建设新征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工作目标:

1.招生就业:三年制高职招生3000人、三年制中职招生1000人,社会招生200人;年终就业率达95%以上,完成3887名学生顶岗实习安置工作。

2.人才队伍建设:引培教授5人,博士5;申报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3.教材和课程建设:申报省级重点教材2部,建设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

4.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互联网+”大赛三等奖2项,江苏省“挑战杯”大赛二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发明杯”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淮海职教杯”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5.职业技能大赛: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6.教师能力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7.项目和基地建设:建设省级实训平台1个、产业学院2个、“3+2”职教体系贯通培养项目1个。

8.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申请专利200项、申报课题130项,横向课题和纵向课题经费分别到账100万元、30万元,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全年培训人数8000人次,实现培训收入800万元。

9.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示范专业5个,示范课程10门。

二、重点任务

(一)以巡视为动力,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到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思想

问题描述:学习贯彻落实的深度还有待增进,学习还存在形式主义,学习效果有待提高,学习针对性不强,学习存在满足完成任务的现象,举措还需落实落细,践行新思想不够有力。

目标任务:真正领会新思想的精神实质,通过学习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工作措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一是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坚持自学和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培训班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组织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守初心、多为群众解难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活动,创新形式载体,增强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意识和情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

责任部门(单位):党委宣传部

2.加强党委政治建设,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

问题描述:对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认识不到位,把方向谋大局水平不够高。

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工作措施:一是切实提高把方向谋大局能力,坚持做大事、谋大事、把方向,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把握、解决学校发展中重大问题。切实抓好校区功能设置、新校区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重大事项。

责任部门(单位):党政办公室、人事处

3.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问题描述: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严格,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权力边界不够清晰。

目标任务:突出制度建设,细化明确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讨论决定事项清单,明确权力边界。

工作措施:一是细化党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党委会决定事项清单、院长办公会决定事项清单、院领导分管范围内决定事项清单,完善议题审批流程,严格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效率。二是细化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制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申报制度三是推进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治理体系。定期召开教授委员会会议,充分发挥教授在学院教学、科研中的主体地位。加强学院民主和法治建设,依法健全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与水平。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执纪审查室

4.强化政治建设,提升党建质量

问题描述:党建工作上热下冷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基层党建与业务融合有待强化,党建工作责任需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需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滞后,二级机构干部配备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需进一步规范,落实三项机制、干部监督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目标任务:全校各级各类党组织建设更加过硬,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作用发挥更加有力;加快干部培养,选优配强中层干部;加强干部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工作措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全校各级党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党委班子建设,落实好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和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和宿舍制度等。二是全面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三是推进院(部)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抓好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四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大在高知群体和优秀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五是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六是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扎实推进一支部一名片一书记一项目创建活动。七是加大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力度,加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建设。八是扎实推进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九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开展科级干部选拔工作。十是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十一是落实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十二是强化干部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线上学习的方式开展精准培训。十三是加强干部日常考核,修订《学院中层日常考核实施细则》。

责任部门(单位):党委组织部

5.加强思政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

问题描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阵地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目标任务:压紧压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推动思政课专任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全面落实《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苏安院党〔201769号)和《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和情况报告制度》(苏安院党〔201920号),继续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和情况报告制度;二是制定学院党委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三是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链条,细化职责;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有关待遇;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组织参加省教育厅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认真组织大学生青年大学习学四史暨网上重走长征学习教育活动。

责任部门(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6.强化校园安全稳定责任落实

问题描述:安全责任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学校部分安全隐患排查不专业、不彻底,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实训(验)室安全、建筑工地施工安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的风险依然不容忽视,安全教育还需加强。

目标任务:把握安全工作规律,加强风险分析研判,切实压实安全责任落实,建设平安校园,为师生员工营造工作学习的良好氛围。

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考核。二是开展危险源排查和安全风险辨识,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设施设备建设,做好校园安全维稳及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校园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实训(验)室安全、建筑工地施工安全工作。三是持续加强校园安全保卫队伍建设,开展好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四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门岗管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师生晨午晚检、通风、消毒、体检、发热处置、应急处置等相关制度,补充医务人员力量和防疫物资(包括其他传染病设施物资),和卫生健康部门、医院、疾控中心保持高度紧密联系,及时做好跟踪管理和应急处置。

责任部门(单位):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教务处

基建处各二级学院

7.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问题描述:责任制尚未全面压紧压实,内部监督力量协调机制不够完善,监督执纪偏松偏软,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仍存在盲点。

目标任务:持续压紧压实责任制,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

工作措施:一是落实责任制,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制定2021年度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召开 2021 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二是加强对落实中央、省委、厅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督查力度。三是加强作风建设,继续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四是开展警示教育,严肃执纪问责,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每季度开展1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专项督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完善廉情分析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制度。五是做好巡察工作,推进日常和专项巡察监督,压紧压实校内巡察整改责任,确保校内巡察等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责任部门(单位):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执纪审查室党委组织部

8.做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

问题描述: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学院党委,查摆问题

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工作措施:一是制定整改任务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建立问责机制,对整改不落实或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三是严格规范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推动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组织、群众等监督有机联动,协同高效。

责任部门(单位):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执纪审查室、党委组织部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十大育人工程落实落细

9.推进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问题描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不充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没有达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够扎实;课程思政分类推进力度尚需加强,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尚需健全完善。

目标任务:丰富思政课实践教学、补充教师队伍数量和提升教师教学质量、推动徐州市第一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结出探索成果;申报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细化课程思政分类推进任务清单,完成课程思政分类评价,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导向。

工作措施:一是多元化方式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二是2021年思政课师生比1:400的标准配齐配足思政课教师,制定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激励机制,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固本计划工作,培育领航·扬帆计划人物三是参加江苏省思政课类各项教学比赛四是持续推进2020年我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邳州市八义集高级中学、初级中学以及各小学共同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实践教学、互动交流、科研申报等提升活动,打造该项目的典型案例五是制定课程思政分类建设任务清单六是申报思政专项课题,完成省级课程思政课题结题工作七是课程思政特色教材出版八是开展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十佳与课程十佳评比九是启动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示范专业5个,示范课程10举办江苏省应急安全职业教育联盟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十一健全完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

责任部门(单位):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人事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10. 积极推进“三全育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落细十大育人体系

问题描述:学院“三全育人”落实不到位,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还不到位,十大育人体系落实还不到位没形成育人合力。

目标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健全十大育人体系。聚合校各类育人资源,实现育人主体、时间、空间三个维度的有效协同,形成人人、时时、处处育人。

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细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二是落实好十大育人体系。三是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开展好“3.20”“5.25”心理健康教育周、教育月系列活动,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四是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推进学生资助信息化建设,开展核心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五是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六是开展大学生红色教育学习交流活动。七是成立学校红十字会,积极参与江苏省博爱青春活动。八是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科技赛。九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十是结合劳动教育磨练学生意志,砥砺学生品格。十一是深入开展大学生文明养成、勤俭节约、爱校荣校和廉洁教育等活动。开展工匠精神教育,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十三是着力加强思政队伍建设,聚焦领导干部、思政工作队伍及师生骨干等各类群体,进一步发挥他们在思政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十四是认真落实无烟校园的工作要求,抓好绿色校园建设,实施校园绿化、美化提升工程,进一步浓厚环境育人氛围。

责任部门(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后勤服务中心、各二级学院

11.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问题描述:青年大学生思想活跃,呈现出思想认识多元化、价值判断复杂化、发展诉求多样化趋势,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等方面有欠缺,没有完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学校工作的全过程。      

目标任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工作措施:一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全法制、传统文化、职业精神、“工匠精神”、诚实诚信、民族团结、道德品质、职业生涯规划、五四”“七一等的专题教育,和爱党爱国、国防意识教育,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积极拓展校外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渠道,将思想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三是做好青年大学习“学四史”和主题班团课教育,继续保持学习人数位居徐州市属高校前列。四是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以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大学生参加省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等大赛取得好的成绩。五是加强专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建设,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责任部门(单位):学工处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12.全面深入落实五育并举工作

问题描述:受人才评价和选拔机制影响,德智体美劳“五育”实施不平衡,重德智、弱体育、轻美劳现象较为突出,未达到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

目标任务:深化学生评价改革,着重加强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措施:一是强化美育体育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把必修课程2学分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二是抓好劳动课的实施,覆盖两校区全体同学,并进一步提高劳动课教育效果。

责任部门(单位):学工处教务处后勤服务中心

                 各二级学院

13.开创统战群团工作新局面

问题描述:统战和群团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统战成员建言献策等作用发挥还需进一步加强;在推进民主管理方面,坚持源头参与方面做的不到位,基层分工会组织构架需要进一完善。

目标任务: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各方力量,以统群工作的提质增效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政治建设主渠道作用,全面加强工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团结教育青年的作用。

工作措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二是落实统战工作四纳入三是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发挥作用,落实同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征求意见建议、通报情况等机制,建设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四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知联会队伍建设。五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切实防范民族宗教意识形态风险。召开二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落实好《民主接待日制度》,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抓好基层分工会组织建设。做好基层分工会的组建工作,选优配强二级分工会的干部,充分发挥二级分工会的作为,使其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头堡。举办第三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十一组织开展教职工各类文体活动。十二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慰问工作,不断更新教职工大病救助、生活困难、单身职工等特殊职工档案,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各级各类送温暖慰问活动和经济困难补助评审及发放工作。十三扎实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主题党课等活动,推动老同志更好发挥作用。十四扎实推进关工委的工作。发挥好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权益四项基本职能,打造特色团建品牌,加强学生精品社团建设,扩大影响力。

责任部门(单位):党委统战部、工会、团委

(三)加快“两个推进”,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4.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

问题描述:江苏省教育系统建设用地指标和学校在校生规模,学校现有占地面积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

目标任务:力争本年度在新校区建设上有大的突破。

工作措施:积极探索符合学院实际情况的建设方案,取得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主动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最大程度筹措建设资金努力形成支持新校区建设的合力。

责任部门(单位):党政办公室、基建处等。

15.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问题描述:两校区的功能定位不明确,办学力量分散、资源浪费;学校人事管理存在一线师资缺乏、管理人员冗杂、人员身份与工作岗位不符等现象;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绩效考核”,存在“大锅饭”和“平均主义”现象;年度审计存在存在把关不严、审核不细的现象,内控建设规范还有细化提升的空间。

目标任务:完善学校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性、结构性问题。

工作措施:一是研究确定两校区的具体功能定位,学生层次范围;转变管理理念,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进一步突破时间空间障碍;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办公、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文件签审、会议视频等一整套的网络系统,使各类管理信息能够得到及时收集、处理和传递,真正实现办公自动化、会议视频化。二是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深入调查研究,研究制定学院的《“三定”方案》,明确岗位职责,并组织实施。三是建立健全学校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学院二级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全面加强对二级部门年度工作考核;根据教学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等岗位性质,从工作量、工作态度和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完善对各岗位人员的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四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内控建设规范,全力提升财务依法依规管理水平,完善内控手册,提升全员内控意识;加强财务内部人员各岗位业务培训,提升岗位履职能力;开展内控执行专项内部审计、预算绩效目标评价;加强基层部门财务管理,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坚持信息公开制度,重点抓好对学生减、免、助等各项政策的执行落实。

责任部门(单位):网管中心人事处质管办财务处

(四)加强个整改”,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16.全力整改“新建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中的问题

问题描述:2020年学校“新建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中,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整改落实。

目标任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内涵建设为主体,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关键,以师资建设为根本,以校企合作为支撑,深化改革。努力实现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工作措施:一是积极跟进评估整改工作,完成评估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确保改进成效。二是召开统筹调度会,调度评估整改情况,细化整改清单,责任到部门。三是做好专家进校整改检查工作。

责任部门(单位):评估办牵头,教务处协调落实。

17.全面整改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不一致的问题

问题描述:对教师评价克服“五唯”现象不彻底,对学生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评价改革还未真正落地。

目标任务:健全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多元化评价学生,切实引导学生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工作措施:一是按照国家和江苏省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研究制订适合本校实际的实施细则并严格落实。二是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突出教师的教学实绩,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位学生。三是树立科学的学生成才观,客观记录学生品行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将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强学生体育评价,形成激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有效机制;把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促进学生形成艺术爱好、增强艺术素养,全面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探索建立劳动清单制度,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学会劳动、学会勤俭。

责任部门(单位):人事处学工处教务处

后勤服务中心各二级学院

(五)做好“三个强化”,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18.强化学校安全特色

问题描述:学院“安全”特色不明显,校园安全文化氛围不浓厚,安全类专业集群发展尚未形成高原高峰,安全培训总量偏小,服务社会功能尚未充分发挥。

目标任务:以培养既懂安全又会技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强化“安全+”的理念,提升学生安全素养,并逐步形成“安全+教育”“安全+教学”“安全+文化”的学生安全素养培养模式,提升安全类专业群整体水平,扩大安全培训的范围和总量,逐步彰显学院的安全特色。

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安全+教育”模式,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二是进一步深化“安全+教学”模式,不断完善“安全+专业”和“专业+安全”的专业教学模式。三是进一步深化“安全+文化”模式,加大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力度,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四是进一步细化落实省级立项的安全类专业群建设方案,提高安全类专业群水平和质量,培育校级安全类专业群,不断提升学院安全类专业的影响力。五是加大安全培训的总量,扩大安全培训规模,不断提升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彰显“安全”特色。

责任部门(单位):学工处教务处宣传部教务处

继续教育学院  各二级学院

19.强化教学诊断与改进

    问题描述: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不够健全有待完善,教学评价指标需要进一步优化。

目标任务:强化问题导向与成果导向,完成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指标的完善,健全教学质量诊改闭环式管理。

工作措施:一是简化优化教师上课签到环节。二是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三是构建问题式诊改评价。四是完善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五是完善系部教学工作评价。六是对照指标加强教学诊断与改进,实现教学质量监控闭环式管理。

责任部门(单位):教务处牵头,质管办配合。

20.强化学校信息化水平建设

问题描述:学校信息化水平、智慧校园建设尚需提质增效。

目标任务:落实《职业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系统设计学校信息化整体建设方案,推动数字校园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手段推进学校管理方式变革,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工作举措:一是制定智慧校园建设清单,确保建设指标全部完成。二是保障网络安全,保障安全硬件设施到位,确保重大节点和任务安全。三是加强机房管理与设备维修与更新,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网络需要。四是加快与运营商项目建设。

责任部门(单位):信网管理中心

(六)狠抓“五个着力”,巩固提高高质量发展考核成果

21.着力抓好招生就业工作

问题描述:生源结构还不尽合理、招生入学管理需更加规范;2021 届学院毕业生1500人,就业难度大 ;2022年顶岗实习学生量大,空间比较小。

目标任务:按照党委会要求,全面完成今年的招生就业任务。

工作措施:一是熟悉把握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相关文件精神和政策,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开展招生市场调查研究,统筹细化院系招生区域,保证招生区域的宣传有效有序。二是创新招生宣传手段,做到线上线下,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宣传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提升招生宣传效果。三是推进现代职教体系项目申报工作,提升学院品牌形象。四是有序推进院系和班主任就业工作量化考核,形成推动就业工作合力。五是开展就业市场调研,准确把握企业人才需求和用工要求,加强毕业生就业形势和就业引导教育。六是做好就业服务工作,邀请企业进校宣讲,举办线上线下校园招聘会和分专业专题招聘会,多种形式推动毕业生就业。七是建立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制度,就业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实施一生一策重点帮扶,推进就业困难学生的就业。

责任部门(单位):招生就业处各二级院部

22.着力抓好教学质量工程建设

问题描述: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影响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工作措施:一是开展“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根据《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任务,对照高质量发展指标和双高校建设指标,制定任务清单,大力提升学院办学质量。二是加强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基地与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对接地方产业链的应用型专业体系。三是开展书证融通,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1+X”证书内容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四是加强实践教学,整合优化实训室,深化实践教学课证融合和工科专业理实一体化课程改革。五是承接省市赛项和积极参加各项各类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责任部门(单位):教务处组织落实,招生就业处、二级学院配合。

23.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问题描述:师德师风建设举措需要进一步完善落实,严防师德失范问题发生教师总量不足教师素质结构不合理,高层次人才引进乏力

目标任务: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及其主体责任,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鼓励教师晋升职称,攻读博士学位;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实现教学成果奖的突破。

工作措施:一是加强正向引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入推进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开展最美教师评选等活动。二是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提升高层次人才待遇。三是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三是支持教师参加省级和国家培训,提升教师素养。四是鼓励教师参加各级教学、技能大赛,积极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

责任部门(单位):人事处教务处各二级院部

24.着力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创新

问题描述:对外开放思路及举措创新不足,国际合作交流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目标任务:加快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力争在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和招收留学生方面有新的突破。

工作措施:一是提高对国际合作交流的认识,专题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二是积极加强与国(境)外高校的沟通和交流,努力争取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交流项目,建立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等制度。三是提高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层次和效度,满足不同背景学生的海外学习需求。

责任部门(单位):党政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各相关部门等。

25.着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问题描述:科研成果数量少,科技成果研发与服务支持能力不足;专业对接产业发展、服务产业的力度还有待加强,社会服务的能力与广度需要提升;培训工作的整体合力尚未形成,内部管理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目标任务:确立“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的指导方针,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推进科研创新,引领业务质量全面提高,实现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双提升;加强“政校行企”紧密合作,加强安全类专业服务社会,职后培训的数量;加大技能鉴定中心的培训服务功能,扩大鉴定服务范围;实现全年培训人数8000人,实现培训收入800万元。

工作措施:一是培养培育结构合理、创新能力较强的教研科研团科研骨干。二是大力开展应用研究,着力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全面提升学校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三是围绕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创新社会服务的形式,搭建学校、政府和企业三方的合作平台。四是制定江苏省应急安全职教联盟和淮海先进制造职教集团的工作计划,开展12次的大型活动。五是开拓成人专科学历教育安全管理专业招生、享受政府培训补贴政策的技能提升培训和具有我校办学特色的安全培训三个市场六是加强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学专家团队和课程体系、考核体系、项目团队等的建设,提升内在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责任部门(单位):科研处继续教育学院教务处

26.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问题描述:学校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需要进一步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

目标任务:印发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引领学校更好发展。

工作措施:一是按照上级关于规划编制的总体部署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二是加强对“十四五” 事业发展规划的宣传解读,推进各单位、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责任部门(单位):各部门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