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郝允龙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22

  

2022年学院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学院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江苏《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对标双高计划和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省委巡视整改、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整改和综合考核各项指标为抓手,改革创新、落实落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工作目标

1.招生就业:三年制高职招生力争3500人,其中“3+3项目800;年终就业率达95%以上。

2.人才队伍建设:引培教授6人、博士5人;申报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3.教材和课程建设:力争获批省级重点教材2部,上线职教平台校级课程100门。

4.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互联网+”大赛和江苏省挑战杯大赛获得奖项5个以上。

5.项目建设:完成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和省级实训平台建设验收工作,争取实现“3+2”职教体系贯通培养项目再拓展,教学比赛、职业技能比赛(含行业赛项)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合计100项以上。

6.基本建设:云龙校区1号学生宿舍楼力争上半年完成所有手续,下半年开始施工;完成重点实训室建设;持续改造学院陈旧设施设备。

7.社会培训:全年培训40000人天,年收入900万元;新增1—2个培训共建基地;学历提升培训1500人。

8.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确保不发生影响国家安全或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不良影响的群体性事件。

9.校园创建:积极创建江苏省绿色学校节水型学校和文明校园。

二、着力提升内涵,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1.加快推进二级单位、部门管理权限改革,提升内部治理效能

存在问题:学校与二级学院(部)的责权利还没有完全理顺,运行机制不顺畅、执行力度不够强等。在实际工作中还没有完全摆脱一级管理的运行模式,相应的管理权限仍掌握在学校及职能部门手中。

目标任务:二级学院(部)在学校党政领导下,按照学校的要求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活动,初步建立起二级学院(部)自我发展的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效能,增强二级学院(系部)的办学活力。

工作措施:一是按照事权相宜、权责统一的原则,推进重心下移管理改革,使各二级教学单位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办学实体;二是进一步降低管理重心,调整管理跨度,积极探索符合教育规律和学院实际的管理和运行体制,构建高效的分级管理体系,提高工作效率和办学效益。

牵头部门(单位):党政办公室

责任部门(单位):各职能部门  二级院部

2.持续推进学院三定改革工作,充分调动各类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存在问题:部门工作职责边界有待进一步厘清、教职工队伍结构有待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有待深化,一线师资缺乏、管理人员冗杂、人员身份与工作岗位不符,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绩效考核,存在大锅饭平均主义现象。

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形成科学、合理的生员比和生师比;建立职能明确、设置合理、运转协调、办事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开拓创新、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

工作措施:一是2021年《三定方案》的基础上,以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为切入点,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明晰各二级单位(机构)职责,厘清部门职责边界,优化部门内设科室,规范内部运行机制,以事定编设岗,强化岗位责任制,力争实现学校行政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大工资绩效分配改革,提高奖励性绩效分配效能,减少大锅饭;三是深化资金预算分配改革,在合规的前提下简政放权,调动基层管理积极性。

牵头部门(单位):人事处

责任部门(单位):财务处  质管办

3.以省综合考核指标和内容为抓手,强化各二级单位、部门和教职员工考核

存在问题:现有的考核不尽科学,二级单位、部门干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不高,存在人浮于事和做事敷衍的现象,导致学校发展活力不足。

目标任务:发挥年度考核在学校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励各二级单位、部门和教职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工作措施:一是建立健全校内综合考核指标内容和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学院二级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全面加强对二级部门年度工作考核;二是加强全员考核,根据教学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等岗位性质,从工作量、工作态度和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科学评价教职工的工作业绩,强化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考核结果充分运用到人事奖惩,作为晋升职务、职称、岗位等级和续聘的依据,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氛围和实现正向激励、补短强弱、提升内涵的目的。

牵头部门(单位):质管办

责任部门(单位):各职能部门  二级院部

4.对标双高计划,打造安全特色高职院校

存在问题:双高计划对学校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明显;学院安全特色不鲜明,校园安全文化氛围不浓厚。

目标任务:双高计划为引领,在培养人才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逐步彰显安全特色。

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对双高计划的学习与理解,将双高计划各项指标作为近期工作奋斗目标;二是加强校级重点专业群建设,重点培育打造安全类专业群、信息类专业群、智能制造类专业群、新能源专业群并评选校级特色专业;三是动态调整专业结构,围绕专业群建设,做好新专业调研与申报;四是强化安全+”的理念,提升学生安全素养,并逐步形成安全+教育”“安全+教学”“安全+文化的学生安全素养培养模式;五是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大力开发校企合作课程与教材,推进现代学徒制的进一步实施和加强校企合作基地建设,提升校企合作育人水平;六是持续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七是提升安全类专业群整体水平和服务能力,扩大安全培训的范围和总量,逐步彰显学院的安全特色。

牵头部门(单位):教务处

责任部门(单位):二级院部  校企合作处

5.以两个整改为契机,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存在问题: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进程中,存在顶层谋划、服务安全生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目标任务:加强谋划、提高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工作措施:一是按照新建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和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学院党委问题清单,全力做                                                                         好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二是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强化特色,增强在应急管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三是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加强消防订单班人才培养,扩展和建设好产业学院;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展创新创业训练,提高参与率,力争在江苏省互联网+”大赛和江苏省挑战杯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牵头部门(单位):党政办公室

责任部门(单位):教务处  学工处  二级院部                                                                                                                                                                                                                                                                                                                                                                                                                                                                                                                                                                                                                                                                                                                                                                                                                                                                                                                                                                                                                                                                                                                                                                                                                                                                                                                                                                                                    

6.提升服务能力,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存在问题:就业压力较大,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力不强,成果转移转化还需加强,社会培训还需扩大规模。                                                                                                                                                                                                                                                             

目标任务:初次就业率不低于70%,年终就业率达95%以上;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高;进一步开拓社会培训市场。                        

工作措施:一是持续推进两在两同促就业,联合企业举办各类校园招聘活动;二是推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积极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三是加强学习和研究,积极申报各类研究课题,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对接融通、成果转化;四是参与矿山安全生产培训项目,加大非煤矿山安全培训项目开发,为全省高危行业有力提供安全技能人才保障;五是开拓培训市场,新增1—2个安全培训共建基地,开发职业健康、应急救援等培训项目,扩大特种作业、企业新型学徒制、技能提升等培训的专业和规模,全面提升服务安全生产能力。

牵头部门(单位):招生就业处

责任部门(单位):科研处  培训部

三、聚焦关键重点,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7. 稳定办学规模,全力以赴做好招生工作

存在问题:生源结构还不尽合理、招生入学管理需进一步规范。

目标任务:力争完成全年招生工作任务。

工作措施:一是科学编制招生计划,把控好招生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和时间节点;二是创新招生宣传手段,做到线上线下,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宣传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提升招生宣传效果;三是分析形势,让所有的教职工积极参与到招生工作中;四是加强院系和职能部门招生任务的奖励绩效考核。

牵头部门(单位):招生就业处

责任部门(单位):各招生联合体

8.积极推进五育并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存在问题:学院五育并举落实不到位,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还不到位,没形成育人合力。

目标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健全五育并举育人体系;聚合校各类育人资源,实现育人主体、时间、空间三个维度的有效协同。

工作措施:一是强化学生思想引领继续开展党史四史专题教育,保持青年大学习的良好学习势头和学习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培养学生应急技能全覆盖办好省红十字会师资班,对每名大学生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并取得应急救护员资格证同时面向社会拓展公益服务,提高学校声誉三是强化美育体育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把必修课程2学分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抓好劳动课的实施,覆盖两校区全体同学,并进一步提高劳动课教育效果;四是保障学生权益认真部署落实国家奖、助、免、贷、勤、补等政策,及时处理解决学生和家长咨询和疑惑,提高学生和家长满意度五是发挥学院心理健康体系作用,做好心理辅导,预防学生心理危机和意外事故六是深入开展大学生文明养成、勤俭节约、爱校荣校和廉洁教育等活动;七是开展工匠精神教育,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

牵头部门(单位):学工处

责任部门(单位):教务处  后勤服务中心

9.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快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

存在问题: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有关政策认识理解不到位、贯彻落实不得力,科学合理的评价制度还没有完全确立,评价结果运用落实不到位、力度不够大。

目标任务:健全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多元化评价学生,切实引导学生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工作措施:一是按照国家和江苏省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研究制订适合本校实际的实施细则并严格落实。二是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突出教师的教学实绩,构建获奖教师示范课、一师一课评选与展示课和有效课堂认证活动,引导教师上好课。三是树立科学的学生成才观,将学生品行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强学生体育评价,形成激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有效机制;把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增强艺术素养,全面提升学生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探索建立劳动清单制度,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

牵头部门(单位):质管办

责任部门(单位):教务处  学工处  体育部

后勤服务中心

10.创新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

存在问题: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校际合作广度深度不够,没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没海外企业共同培养学生,没有学历留学生。

目标任务:坚持加快和对外交流合作,拓展国际化+”工作思路,力争在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和招收留学生方面有新的突破,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成效。

工作措施:一是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涉外疫情防控管理;二是继续做好各项援外培训项目,输出特色专业,做出我校的特色,扩大学校影响力;三是借助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和企业交流协会平台资源,做好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汉语教师的培训和教学实践以及教研活动;四是继续联系对接境外高校,做好与境外高校的签约、交流活动。

牵头部门(单位):国合处

责任部门(单位):教务处  二级院部

11.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

存在问题:助推乡村振兴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对口支援协作合作的新要求有待强化落实。

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学院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做好对口援助工作。

工作措施:一是积极响应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 千门优课下乡的号召,主动服务、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利用课程平台面向三农开展服务;二是加强教育对口支援协作合作,继续办好内地新疆班;三是继续支持学院派驻的驻村干部和援藏教师开展援助工作。

牵头部门(单位):教务处

责任部门(单位):新疆办  人事处

四、夯实发展基础,提高学院事业发展保障能力和水平

12.确保教育投入经费,加强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管理

存在问题:学院教育现代化建设发展对教育经费投入的要求越来越高,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目标任务:确保教育经费投入只增不减,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管理更加科学。

工作措施:一是坚持资金分配保重点,保职工工资福利按政策兑现,保学院重点工程和教学投入,保防安全、防疫等应急安全需要,保日常基本运行;二是进一步深化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改革,明确评价主体责任,常态化推进评价考核,确保资金使用发挥应有效能;三是坚持每季度分析研判预算执行情况,为学院科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牵头部门(单位):财务处

责任部门(单位):教务处  二级院部

13.开展精准资助,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存在问题:学生资助工作资助对象不完全精准,资助资金发放不尽及时,帮扶方式单一。

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学生资助精准水平和育人效果。

工作措施:一是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资助经费;二是加强与地方和乡村振兴等单位的合作,集合多方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资助服务;三是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健全四位一体(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的资助育人体系,并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

牵头部门(单位):学工处

责任部门(单位):二级院部  财务处

14.注重师德师风,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存在问题:引培高层次人才的体制机制还需健全,教师队伍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尊师重教的风尚有待进一步营造。

目标任务:牢树以人才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工作措施:一是加强正向引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入推进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二是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提升高层次人才待遇,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三是重点培育机械类、电梯类、信息安全类、新能源类教学团队,开展双十佳”“教学能手”“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等系列评选活动;四是支持教师参加省级和国家培训,提升教师素养;五是鼓励教师参加各级教学、技能大赛,积极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

牵头部门(单位):人事处

责任部门(单位):教务处  二级院部

15.构建平安和谐育人环境,创建高质量平安校园

存在问题:学院安防技防人防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安全隐患排查的专业性和彻底性还不够。

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安全专项整治任务,建设高质量平安校园。

工作措施:一是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将安全工作纳入对各二级单位的考核,推动基层全面落实校园安全责任;二是积极响应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号召,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着力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三是深入开展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夯实校园安全基础,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四是完善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机制,加强督查检查。

牵头部门(单位):保卫处

责任部门(单位):教务处  后勤服务中心  二级院部

16.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护好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存在问题: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校园防疫任务艰巨。

目标任务:落实好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筑牢校园防线。

工作措施:一是落实落细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各项要求,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二是扎实做好每周常态化核酸抽检和疫苗接种工作;三是强化校园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学生健康营养,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

牵头部门(单位):后勤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单位):二级院部

17.增强法治观念,推进依法治校

存在问题:校园教育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学校法治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学生法律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目标任务:将法治精神与原则落实到工作各个领域与环节,不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增强师生法律观念。

工作措施: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二是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学生法治教育,积极参加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等活动,增强学生规则意识、法治观念;三是把宪法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以宪法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增加全社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牵头部门(单位):保卫处

责任部门(单位):教务处  学工处  二级院部

18.提高信息技术与学校的融合度,建设好智慧校园

存在问题:现代信息技术与学校的融合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智慧校园建设与先进学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目标任务:全面保障校园网络安全,以新技术促进智慧校园建设。

工作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学院党委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校园网络安全;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将现代信息技术充分融入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服务功能。

牵头部门(单位):网信中心

责任部门(单位):职能部门  二级院部

19.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基础保障能力

存在问题:现有办学条件难以满足学校高质发展需求,部分设备设施老化。

目标任务:增强学校办学保障能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工作措施:一是积极谋划增加校园土地面积,并根据校园土地面积解决方案进展情况和资金筹措能力,合理安排下一步重点投资建设方向;二是全力抓好云龙校区1号学生宿舍楼建设,不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三是对贾汪校区田径场、学生宿舍楼、云龙教工餐厅加工间进行改造,以及房屋抗震鉴定和加固改造。

牵头部门(单位):基建处

责任部门(单位):财务处二级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