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发布者:郝允龙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303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为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江苏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规划。本规划主要阐明学院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景。

一、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学院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是创建安全特色学院的奠基时期。要始终坚持贯彻上级决策和部署,准确把握学院发展环境和条件的深刻变化,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全面推进学院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时期是学校发展不平凡的五年。全校上下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创建高职院主题,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成功跨入高等教育序列,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十三五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围绕省市产业发展重点,不断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方向。成功创建数控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2个五年制高职省级品牌专业,矿山机电省级五年制高职特色专业;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专业3个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重点专业。着力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建成各种实验实训室108个,建成煤矿通风与安全、焊接技术应用等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数控技术应用、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3江苏省职业教育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焊接技术应用实训基地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职业教育技能教学研究基地。

2.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学校大力实施工学结合、订单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学融合、双证融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十二五期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取得54112175铜,国赛取得20186铜。省职业教育创新大赛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2项,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获22铜。学生对口就业率和就业率一直保持在省同类学校前列。2013年,学校承办了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徐州市启动仪式、江苏省西藏新疆等内地中职班学生管理与教育研讨会。20144月承办江苏省职业学校创业教育工作座谈会。20143月承办了江苏省职业学校焊工项目技能大赛;6月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煤矿安全赛项暨江苏煤安杯第三届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被大赛组委会授予特别贡献奖

3.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学院教师主编参编正式出版教材54部;承担国家省市级立项课题34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53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31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安监局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教师在省市级两课评比中获得省级示范课7项、研究课20项,市级示范课21项、研究课47项;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得省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市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8项。

4.产教融合取得新成绩。学院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引领,紧密结合行业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创新校企合作机制、丰富校企合作内涵,产教融合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与114家企业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累计获得企业赞助资金和实物1673余万元,其中: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提供价值280万元电梯设备,校企共建华东地区唯一的电梯实训基地;南京奥特佳冷机有限公司赠送学校价值33万元的大客1辆;与上海大金空调、南京奥特佳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共建空调维修实训基地和汽车空调实训室等。牵头成立徐州市先进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有8家企业、9所学校加盟。与徐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共建徐州市安全生产培训考试考核中心。

5.师资队伍实现新提升。学院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专兼结合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十二五期间,学校共晋升高级职称人员56人,其中正教授2人、教授级高级讲师7人、副教授15人、高级讲师22人、高级会计师1人、高级工程师9人;引进研究生42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41人。目前学校有专任教师350人,其中:高级职称96人;研究生学历/学位126人(含博士1人);专业教师265 人,其中双师型教师119人。有全国技术能手3人,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7人,江苏省职业教育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1人;省技术能手6人,省青年岗位能手5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个人8人;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4人、教学能手3人。联合学院优秀教学团队1个。聘请客座教授12人,企业兼职教师85人。师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6.国际合作办学取得新成效,与美国美国西北理工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开展“5年高职+1年本科+1年研究生“3年大专+1年本科+1年研究生人才培养项目。成立中德诺浩汽车学院,引进德国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人才评价方法等,使学生不出国门即可获得德国技能证书。

7.社会服务创造新业绩。学校立足徐州,面向江苏,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学校所属江苏省唯一一家二级煤矿安全培训中心,每年面向全省煤矿开展矿长资格培训、煤矿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培训机构教师、安全培训机构管理人员的安全工作资格培训及特种作业人员培训,5年累计培训12909人。学校所属徐州宏达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面向社会开展C1B2驾驶员培训和运输从业资格培训,5年累计培训25398人。面向社会开展焊工、钳工、计算机操作工、数控车床操作工、汽车驾驶、收银员、道路养护等各类中高级工培训,5年累计培训8398人。

8.办学条件取得新改善。学校固定资产21782余万元,总建筑面积21万余平方米,教学科研、实验实训仪器设备6088.15万元,图书馆藏书37.53万册。投资2670万元购置云龙校区东侧土地35亩,投资9486万元建成了35999平方米的云龙校区综合大楼,投入5000余万元对校园进行大规模改造建设。引进CRP校园管理信息系统;校园办公网实现有线千兆接入,无线全覆盖,极大地提升了学校信息化水平。

9.学生管理再创新水平。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着力打造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实施一系一品工程,各系已初步形成各具特色的系部文化品牌。设立学生创业园,积极推进学生创业教育。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拓展培训中心,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受省教育厅委托,从2011年连续5年举办内地新疆中职班。  

10.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篇章。十二五期间,围绕学校的工作重点和奋斗目标,坚持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学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了学院的科学发展。学院党委2次被省局组织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 机遇挑战

十三五时期,职业教育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党和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高职教育发展环境将进一步改善。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要求江苏教育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江苏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扩大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规模,这必将进一步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转型发展。国家经济建设步入新常态,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战略的实施,建设富强美高新江苏,培育和发展徐州支柱产业、新兴战略产业,对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提出新的要求,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综合研判,十三五时期,我院总体上处于高等职业教育的探索期,转型发展的攻坚期,既要推进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又要扩大办学规模、优化专业结构。与此同时,学院发展还面临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从内部看:师资队伍建设仍然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高层次人才不足的问题还将长期存在;专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还较为突出,高职品牌特色专业亟待突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还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人才不断提升的要求;科研投入不足,力量薄弱,整体水平不高;校园文化建设有待提高,二级管理机制需要不断优化,现代高职教育理念需要重新建构,制约学院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的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办学基本条件还存在诸多亟待改善的方面,推进学院发展与受办学资金制约的矛盾依然存在。从外部环境分析:生源减少的趋势尚未触底回升,生源的不足与高职学院的不断增加使教育竞争日趋激烈;学院与行业企业紧密联系的体制机制尚未完全形成,产学结合一头热现象仍然十分突出。我们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准确把握学院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机遇,积极寻求应对之策,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不断放大东部地区唯一一所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的独特优势,努力开创十三五时期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江苏安全生产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学院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建成安全学科特色突出、师资结构合理、教学设施先进、内部管理严谨、教育教学质量优良的江苏特色院校、安全生产行业的知名院校,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科研基地,全国安监人才培养的摇篮。

——办学规模。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6500人,其中三年制高职4000人,五年制高职2500人。社会培训每年9000人次。

——专业建设。新增三年制高职专业20个,新建院级实训基地2个。

——基本办学条件。占地面积达到600亩。建筑面积达到21万㎡。教学仪器设备总值7500万元。馆藏图书48万册。

——师资建设。专任教师总数达到450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比例达到60%;副教授以上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25%;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教师的比例达到60%,聘请行业企业能工巧匠和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占专、兼职教师总数的比例达到20%打造院级优秀教学团队 10个。

——人才培养。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达到85%。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95%,对口就业率达到65%。国家和省级技能大赛、创新大赛取得良好成绩。

——科学研究。公开发表期刊论文数200/年,专利10-20/年,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2-3项。

——合作办学。新增国外合作办学项目1-2个。新增校外实训基地40家,合作企业总数达到120家。

——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数字化技能教室、仿真实训室等智能化环境的场所覆盖率达50%以上。所有教室配备智能终端教学设备、所有教室有线入网、60%的教学活动区域覆盖无线网络。建成1个教育技术名师工作室和2个教育信息化创新团队。

三、 主要任务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不懈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自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构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加强法治教育,增强学生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意识。加强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强化学生珍爱生命意识和安全意识。加强绿色教育、生态教育,培养学生环境意识。加强感恩教育、诚信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设经典诵读、中华礼仪、传统技艺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积极探索有效的职业精神培育机制,着力培养学生崇尚劳动、敬业守信、创新务实等职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2.加强学生创业教育。以创业园为基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院创业教育机制和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专业化、专家化就业创业指导队伍,构建大学生创业教育平台,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争取更多的学生成为新时期的创客。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强学院大学精神的研究,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塑造现代大学文化。开展学院品牌形象识别系统的建设工作,扩大学院知名度。加强环境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统筹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的有机结合。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培育先进的社团文化。开展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学术科技节、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继续实施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引进企业先进文化,推进提升专业文化水平。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建设书香校园。

(二)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促进学生专业成长

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关系,探索推动校企共建技术服务和产品开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创业教育实践平台等。吸收行业专家进入学术委员会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在专业设置评议、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质量评价等方面主动接受行业指导。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行业组织。组建新的职业教育集团,以专业为纽带,推动专业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衔接,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相融合。开展现代学徒制教育改革,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试点。

2.优化专业结构,培育品牌特色专业。以突出重点、强化内涵、优化结构、注重质量为专业建设思路,组织开展人才需求调研,优化专业设置,统筹规划专业建设。实施特色专业建设计划,优先扶持适应区域需求、体现安全特色的专业发展,不断推进安全健康与环保、化工安全技术、救援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安全生产监测监控、职业卫生技术与管理等7个安全类专业以及计算机类的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道路运输类的汽车运用安全管理专业建设,构建学院安全特色专业群。实施重点专业建设计划,围绕互联网+”行动、《中国制造2025》等需求,积极发展与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开发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工程技术等新专业,使三年制大专专业总量达到20-25个。实施学院品牌特色专业建设计划,按照突出优势、聚焦特色、创新机制、打造品牌的思路,遴选一批具有区域或行业优势,有特色、实力强、声誉高的专业进行品牌建设。

3.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接最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紧贴岗位实际工作过程,及时调整课程结构、更新课程内容,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加强校本课程开发,积极构建学院特色课程与品牌课程体系。深入推进双证书制度。加强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间的相互融通和配合,着力培养学生核心能力。面向学生开发开设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深入探索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工作过程导向等教学模式改革,开展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电子书包等新型教学模式和新型载体的试点工作。积极推行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实习形式,完善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体系。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强化学生技能训练,不断完善竞赛选拔培养机制。探索完善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开展走班制试点。

4.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推进校内实训基地建设,适应专业发展需求和学生实训要求,每年新增实训设备资金800万元,用于学校实训基地的新建与改造;按照设备对接产业、技术对接企业的要求,重点建设安全健康与环保、化工安全技术、救援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安全生产监测监控、职业卫生技术与管理及新设专业需要的实验实训室。改革实训基地建设机制。加强院外实践基地建设,制定优惠政策,促进引企入校,与企业合作共建校内实训室、实训中心、生产性实训基地。借助政府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将最新技术和设备投到校企共建实训平台的机制作用,促进学院实训平台与产业发展基本保持同步。加强实践基地管理,形成在实践教学方案设计、指导教师配备、实习效果考核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合作机制,提升实践教学效果。

5.健全质量监控与诊断改进体系。设立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充实工作队伍,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常态化内部质量保证工作机制,将人才培养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纳入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学院、专业、课程、师资和学生发展的质量标准,组织开展专业、课程、教师、学生、资源建设和支持服务方面的诊断与改进,探索推行专业诊改。继续深入开展第三方人才培养质量调查,积极探索专业质量第三方评价。认真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加强采数据的分析与运用,推进学院整体工作的不断提升。

(三)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造就高素质教职工队伍

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统筹学院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适应学院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1.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政策,引进一批满足紧缺岗位需要的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以及双师素质过硬的高技能人才。严格教师准入制度,每年从省内外应届毕业生中选拔优秀硕士毕业生充实师资队伍。实施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支持计划,分批选派专业带头人与骨干教师到国内外有关高校、科研院所、教师培训基地、大中型企业进修与深造择,优选派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做好省级高层次人才项目的推荐选拔工作。实施双师型教师培养计划,完善教师下企业实践制度,强化教师企业顶岗实践,将企业实践和技术服务纳入教师考核并作为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鼓励教师参加国家级的认证培训。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进一步优化完善青蓝工程,严格过程考核,着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业务水平。推进名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遴选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名师培养对象,给予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力争在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上取得新的突破。遵循专兼结合的原则,加强专业与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加强班主任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按照专业化、规范化要求,健全完善选拔使用、教育培养、考核奖惩、纪律监督等制度,提高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兼职教师聘用、管理和考核办法。实施中青年管理骨干培养计划,健全培养选拔机制,加强岗位交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适应后勤社会化改革需要,建设一支懂经营、善管理、会服务的后勤人员队伍。

2.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加强任期(聘期)考核,严格任期管理。深化职称评审改革。优化岗位聘用制度,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聘用管理。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重点,研究制定符合学院特点和岗位要求的不同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优胜劣汰机制,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活力、公平公正的干部人事制度。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机制,逐步提高教职工待遇。建立健全全员培训机制,根据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等人员不同的岗位需要和特点,实施有重点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提高各类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建立完善教师发展中心,促进师资培训、教学评估、学术交流、科研咨询等管理、服务工作走专业化之路。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学院师德教育制度;加大以职业道德为核心的师德教育力度,激励广大教师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为人师表,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建立健全师德考核评价体系,把师德师风考核与业务业绩考核一并纳入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在教师职称(务)晋升、评优、评奖等方面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

(四)实施科研引领工程,提高科研工作整体水平

遵循突出重点、鼓励创新、强化应用、促进转化、服务社会的学院科研工作思路,努力提高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工作水平。

1.创新科研管理工作体制。围绕学校工作中心,积极构建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并重的科研机制。出台《二级单位科研工作量化考核和奖励办法》,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科研工作二级管理新机制,扩大二级单位科研管理自主权,调动基层单位科研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学院科研管理、评价的制度,努力打造宽松、自由和民主的学术环境。探索科研导师制度,鼓励师生参与科技创新和技术技能积累。设立高教研究所。定期举办科研专题研讨活动。加强科研文化建设,建设自觉、专业、创新、人文、关爱的科研精神和科研文化。

2.加强各类课题研究。围绕学院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主题,实施重点课题建设工程,推动开展前瞻性、全局性、针对性的政策和制度研究,加强课程与教学研究、素质教育研究、教育现代化研究;设立学院重点课题研究专项,强化重点课题的专家指导。以重点课题为抓手,鼓励和支持课题主持人组建核心研究团队,协作形成原创性研究成果。做好课题成果的培育、评选与宣传推介工作。出台、完善横向课题经费管理和奖励制度,积极拓展科研领域,提升横向课题的数量和质量。加强与国家、省、市等各级科研项目管理部门的联系,强化预审环节,提高项目申报命中率,力争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发明专利、科研到账经费有新的突破。

3.加强科研平台建设。逐步加大科技投入,开展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加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积极开展科技和文化创新,引领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发挥学院人才和科研优势,主动融入区域技术创新体系,探索开展与政府、行业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借助政府激励政策,积极与行业、企业共建区域或行业技术创新推广中心。依托众创空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创办学院学报,努力提高办刊质量。

4.完善科研激励与考核机制。紧紧围绕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这个关键,创新体制机制,改进管理方式,激发创新活力。鼓励教师自主选择科研方向、组建跨领域跨学科跨院系、结构合理、产学研结合的科研团队,面向市场需求进行应用技术研发和决策咨询研究。出台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措施,探索科技人才获得股权激励及其他激励措施,拓宽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的有效渠道,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鼓励师生创办或参与创办科技应用型和管理咨询型实体。设立科研发展基金,积极争取行业企业投入和事业经费投入,拓宽科研经费投入渠道。

() 实施信息化建设工程,推进智慧学院建设

1.加强智慧学院建设顶层设计。按照教育部智慧校园建设标准,认真研究和制定适应学院发展需要的智慧学院建设标准和总体框架,制定智慧学院建设总体规划和专项实施细则。健全和完善学校信息化的管理规范、数据标准、接口标准、应用标准等标准体系。建设智慧化管理与服务平台,建立学校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充分利用互联网+”战略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有序推进智慧互联系统、智慧学习系统、智慧服务管理系统和数据支撑系统建设,整体提升学院系统信息化工作水平。

2.推进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校园宽带网络提速升级,扩宽出口带宽,建设全新全覆盖的无线校园网,有线无线融合统一管理。加强学院网站建设,创新版面设计,及时更新内容,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建设,提高学院信息传播的效率和影响力。建立电子身份及统一认证系统,构建课堂教学、教师教研、学生学习、教学管理和评价、家校沟通、学校安全管理一体化、智能化的校园环境。完善CRP管理系统和一卡通系统,开发手机应用平台。推进校本课程信息化改造,完善教学直播系统,建设课堂资源点播系统。加强数字化技能教室、仿真实训室建设,建设智能教室,所有教室配备智能终端教学设备、所有教室有线入网。加强智慧学院资源建设,围绕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需要,加强对大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开发工作,建设相应的专题数据库。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丰富数字图书、期刊的资源种类和数量。建立学校数据和信息安全防范系统,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工作,防止网络和信息安全事故。

3.全面提高师生信息化应用能力。实施教师信息化能力全面提升计划,组织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推动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学习方法创新。鼓励教师参加各级信息化教学大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实施学生信息素养培养计划。加强对中层干部和后勤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服务能力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

()大力发展继续教育,不断拓展服务领域

1.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继续做好全省煤矿安全培训工作,改革培训模式,提升培训质量。加大驾驶员培训。拓展技能培训项目,面向行业企业,广泛开展技术技能培训、高新技术培训、服务前沿的高端研修培训。主动承接政府委托培训项目,积极参与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下岗职工和待业人员专项技能培训,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培训等。发挥资源优势,面向社区成员开展文明礼仪、保健养生等社区教育活动。按照《江苏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要求,做好向普通中小学和社区教育机构开放实训基地工作。建设国内一流的安全体验馆,加强安全体验培训。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完善职业技能鉴定功能,提升鉴定质量与层次。

2.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创建继续教育学院,积极探索中职高职“3+3”、中职本科“3+4”、高职本科“3+2”等培养模式。根据学生需求,与本科院校联合举办专升本、专接本、网络与远程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成人本科教育学历班;根据社会需求,开展成人专科继续教育。加强继续教育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开发网络学习课程,构建网络教育和远程教育学习管理平台,不断创新继续教育形式,切实保证学历继续教育培养质量。

(七)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机制

1.拓宽交流合作渠道。确立国际化办学理念,主动加强与国外、港澳台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和跨国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根据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选派重点专业、重点教学科研团队的带头人以及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境)外研修学习,接受技术培训和双语教学能力培训;支持和鼓励教师参加国际讲坛和学术会议。聘请外籍学者和管理专家担任名誉教授或来学院长短期授课、讲学、学术访问和科研合作。做优做强学院专业品牌,落实留学江苏行动计划,探索开展留学生教育。支持重点专业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加强合作办学项目的课程与专业建设,推进师生的跨文化交流学习和实践体验。引进国际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推进双语教学建设和课程、教材建设。落实江苏大学生海外学习计划,创造条件帮助在校生通过留学、交换、海外实习和国际技能大赛等形式开展国际交流,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2.完善国际合作工作机制。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大学国际化办学的先进管理机制和模式,不断完善学院国际化发展指标体系。加强学院国际合作办学制度的研究和建设,建立健全教师出国进修或学术访问、促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相关制度,为学院国际化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管理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懂外语、懂管理、懂教育的外事人才管理队伍,推进学院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

(八)加强学院改革和管理,提升办学活力

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不断创新学院办学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形成高效灵活、竞争力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1.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依法治校的校内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院各项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学院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建立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开展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试点,探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实施路径,积极推进二级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内部机构设置,科学定位职能,强化部门职责,理顺部门关系,形成促进履职尽责、激励干事创业的运行机制。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保障学术组织依照章程行使职权。

2.完善招生就业机制。建设稳定的生源基地,扩大中西部地区招生,拓宽招生渠道。组建精干高效、专兼职结合的招生就业队伍,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招生目标责任制,加强检查、指导、考核,完善招生激励政策。深化校企合作,开展招生与招工一体化试点工作。制定并落实就业目标责任制,在保证学院稳定的毕业生就业率的前提下,围绕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目标,择优选择信誉高、保障机制完善的企业,切实保证就业岗位的数量和质量,严把就业推荐关,实行优生优推,提高毕业生就业稳定性和就业满意度。

3.健全预算和经费管理。建立健全适合高校自身财务管理的内控制度。探索高校院系二级财务管理模式。适应学院发展需要,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增强资金保障能力。加强预算支出管理,满足重点需要,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探索建立和完善符合学院特点的经费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监管和财务审计,严守财经纪律。建立预算和经费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健全完善学院财务管理平台。建立学校一次分配与院系二次分配并重、劳务收入与福利待遇并举、向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一线倾斜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政策许可范围内逐步提高教职工待遇和生活福利水平,促进民生利益与学校事业发展有机统一,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

4.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多元化的后勤服务社会化实现途径,在引进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的同时,对学院现有的服务业务主体进行企业化改造和整合,提升后勤服务的科学化、专业化和标准化水平。按照管办分离原则,推进服务经营性业务转制,健全完善后勤服务体制机制。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实施基础设施改造规划,建立学院维修改造项目库。建设节能、节约、绿色校园。健全完善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基建项目管理等制度,推进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加强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改善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条件。

5.强化安全管理,保证校园和谐稳定。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和机构,落实安全责任制,建立高效的应急处理机制,创新管理措施,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三级工作体制。坚持依规管理,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交流,建设校警联动工作机制。定期组织消防、防暴等应急演习。传播安全文化,安全知识营造安全工作氛围。

()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学院治理能力

1.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办学第一位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坚持把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创新宣传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与新方法,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评体系。构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建好学生党支部。

2.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风险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规党纪和学院规章制度执行力度,教育引导教职员工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3.推进党建带群建工作。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及群众组织作用,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支持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继续坚持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及时向师生员工、群众团体、民主党派、离退休老同志等通报学校重大决策及实施情况,发挥其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规划实施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组织规划实施工作。各部门、单位在学院统一领导下,围绕学院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改革和建设项目,制定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

(二)实行过程考核。完善目标评估和考核制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和跟踪检查,将执行情况与各单位及其负责人的工作考核直接挂钩,确保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及时总结各单位在实施规划中的经验教训,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及时公布规划实施进展状况,主动接受师生、校友、家长、社会对规划实施的监督。

(三)确保经费投入。稳定办学规模,优化生源结构,不断提升高职学生比例,稳步提高生均财政拨款总量。主动争取各级政府部门专项经费支持。深化校企合作,争取企业资金支持、设备捐赠。开展多种培训和技术服务,增加服务收益。推进科研创新,争取科研经费。建立健全利益分享机制,鼓励二级学院充分利用办学资源,发展校办产业,推进应用技术成果转化。积极利用校友会、基金会等平台,扩大社会力量办学的渠道。提高资源整合能力,通过校企合作,利用PPP等多种形式,拓宽投融资渠道,引进社会资金助推学校发展。挖掘自身潜力,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盘活现有资源。按照充实内涵、确保质量的原则,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进行重点集中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