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健康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郝允龙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121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健康教育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体艺〔20175号),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健康教育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同促进健康教育工作

(一)成立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学院院长

副组长:教学副院长、学生副院长、后勤副院长

成员:系部、教务处、学工处、团委、人事处、总务处、宣传部、财务处、图书馆等部门行政主管。

(二)工作要求

1.全院树立“大健康”“大体育”“大卫生”的理念。坚持“健康第一”,促进德育、智育、体育和健康教育在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方法、课外活动、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有机融合,做到文以载道、言以致行、创以致用,把学生的健康和全面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评价指标,把健康融入学院工作的各个环节。

2.全面提升学院教学和管理队伍的健康教育意识。各行政部门及教学单位组织相关教师,包括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认真学习《“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和《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领会文件精神,提高健康教育意识。

3.多部门各负其责、协同推进。在学院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各部门要依据“问题导向与健康需求相衔接、知识传授与行为养成相促进、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协调、维护个体健康与增强社会责任相统一、总体要求与地方实际相结合”五项原则,围绕“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性与生殖健康、安全应急与避险”五个知识领域,发挥健康教育的育人作用,创新形式、落实载体。将健康教育列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健康教育工作的持续性、系统性、计划性和有序性。

二、加强课程建设,多渠道开展健康教育

(一)依托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各专业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五项原则,针对高校学生关注的健康问题,围绕五个知识领域,结合专业教学内容,将健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整个过程。相关教学单位在已开设的《体育与健康》、《职业健康与安全》、《心理健康》三门公共基础课程中,切实体现高校健康教育的目标,落实核心内容。

1.由基础部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体育与健康》中,在每学期的2课时理论课上,结合现有知识点,帮助学生树立现代健康意识,掌握健康管理和健康决策的基本方法,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体现以下核心内容:现代健康的概念;高校学生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健康决策和健康管理的基本原则;饮食行为与健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其应用, 日常生活常见的食品安全隐患与防范;睡眠与健康,睡眠不足与睡眠障碍的危害,劳逸结合,规律作息,预防网络成瘾;运动与健康,科学锻炼原则及方法、运动负荷的自我监测。

2.由安全工程系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职业健康与安全》中,在已有的“安全急救”知识模块基础上,帮助学生树立安全避险意识,掌握常见突发事件和伤害的应急处置方法,提高自救与互救能力。

体现以下核心内容:突发事件与个人安全防范,意外伤害的预防、自救与互救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休克、晕厥、骨折等急症的现场救护原则,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院前急救技能;动物抓伤、咬伤后的应急处置;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甄别不科学、不健康信息的技能与方法;实验、实习等场所安全要求与防护技能,注意个人防护,避免职业伤害;旅行卫生保健的基本要求,规避旅行中的健康与安全风险的基本措施和策略。

3.由安全工程系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职业健康与安全》中,增加“季节传染病防控”知识模块,并结合以下核心内容: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基本知识、预防原则和常规措施;抗生素滥用对健康的危害,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定期进行健康体检的意义和项目选择;常用的健康指标、正常范围,测定身体健康状况的常用方法;正确选择必要、有效的保健与保险服务。

4.由基础部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心理健康教育》中,结合现有知识点,帮助学生树立自觉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掌握正确应对学业、人际关系等方面的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必需的相关技能,提高心理适应能力。

体现以下核心内容:心理健康的概念;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的关系;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相关社会因素;抑郁症和焦虑症的表现,自我心理调适与技能,促进积极情绪与缓解不良情绪的基本方法;维护良好人际关系与有效交流的方法;心理咨询与服务利用,常见心理问题或危机的辨识与求助;珍爱生命。

(二)以学生教育管理为主体,多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实践活动。

1.抓住新生入学的教育契机,由学院学工处联系卫生部门和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安排专题讲座,落实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尽早树立自我保健意识,掌握维护性与生殖健康的知识和技能,提高维护性与生殖健康的能力。

体现以下核心内容:性与生殖健康的基本知识;友谊、爱情、婚恋、家庭与伦理道德;优生优育与适宜有效的避孕方法;非意愿怀孕和应对措施;常见生殖健康问题与自我保健方法;无保护性行为对生殖健康的影响;预防性侵害的方法和技能。

2.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作用。把学生参与健康教育活动纳入学生志愿服务管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可结合各种健康、卫生主题宣传日等,由学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健康理念和知识,改善学生健康素养和生活作息等行为习惯。

体现以下核心内容:常见性传播疾病和预防;艾滋病的传播、流行与控制,艾滋病咨询检测和服务,不歧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睡眠与健康,睡眠不足与睡眠障碍的危害,劳逸结合,规律作息,预防网络成瘾等。

3.在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和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与咨询,帮助学生疏导不良情绪。

体现以下核心内容: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的关系;抑郁症和焦虑症的表现,自我心理调适与技能,促进积极情绪与缓解不良情绪的基本方法;维护良好人际关系与有效交流的方法;心理咨询与服务利用,常见心理问题或危机的辨识与求助;珍爱生命。

(三)多途径加强健康教育教学能力建设。

1.开展健康教育教学研究。

各专业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贯彻落实健康教育的核心内容,并把健康教育的教学研究纳入教研工作计划,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开展以知识传播与技能培养相结合的教学研究工作。充分发挥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安全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开发《职业健康与安全》等校本教材,培育具有“安全技术”特色的健康教育。

2.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

学院各教学部门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在线课程作用,利用健康教育网络课程、慕课、微课等网络教学资源,为全体学生提供便捷的健康教育学习平台,增强学生运用网络资源学习的能力,扩大健康教育覆盖面。

3.丰富教育教学资源。

学院图书馆协助教学部门选购学生健康教育科普读物、教学图文资料、多媒体课件等,丰富健康教育教学资源,保障健康教育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积极听取各教学部门的意见,购置教学需要的涉及疾病预防、健康与保健、心理健康、人际交流、生殖健康与自我保健、饮食与健康、紧急救治等方面的课外读本。

4.提高师资队伍专业化构成,发挥专业组织的协同推进作用。

学院人事处要拟定健康教育师资建设计划,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上级的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引进健康教育专业人才,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健康教育师资队伍。

三、保障措施

1.学院财务处要根据学院实际,结合各部门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大健康教育经费预算,强化健康教育的条件保障。

2.学院宣传部指导各部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手段和途径,做好学院健康教育的宣传工作。针对烟草危害及戒烟策略、毒品危害及禁毒、艾滋病预防措施、无偿献血基本知识等内容,传播科学的健康观,营造全员关心、重视和支持学院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3.学院总务处根据《江苏省高校公共卫生管理规范(试行)》等政策法规要求,配备必要的公共卫生设施,设置必要的卫生警示和标识,充分发挥健康环境育人功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公共卫生意识和卫生行为习惯。

4.学院督导室把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对部门的督导工作中,督促各部门落实健康教育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定期督查,通报督查结果,并适时提出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