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校园网新闻宣传管理办法

发布者:郝允龙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268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校园网新闻宣传管理办法

  

为充分发挥校园网在学校形象宣传、信息传播和舆论导向的作用,进一步健全规范校园网新闻宣传运作与管理,推进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学院建设发展大局,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校园网新闻栏目设置

学院校园网主页设置“校园新闻”和“通知通告”两个栏目。

(一)“校园新闻”栏目发布的主要内容

1.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重要文件精神、重要工作部署,学校重要工作、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的有关信息;

2.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来校视察、国际交流合作和重要校际、校企合作交流等有关信息;

3.学校领导参加的校内外重要会议及重大活动的有关信息。

4.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办学成果和典型经验的新闻;

5.学校集体、个人获省级及以上荣誉的新闻;

6.学校教职工、学生具有舆论导向作用的典型事迹及学校杰出校友的有关新闻信息;

7.国家、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对学校及师生员工的采访报道;

8.师生集中关注的校园热点。

9.涉及全校性的单位、部门重要工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建设成就;

(二)“通知公告”栏目发布的主要内容

1.涉及全校性的通知通告信息;

2.涉及全校性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通知;

3.转发上级部门涉及全校性的通知、通告;

4.经学院主要领导同意发布的其他重要信息;

二、新闻的采编、审核与发布

(一)新闻采编

.涉及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全校性综合性重大会议、党政主要领导出席的重大公务活动,由主办单位负责提供稿件素材,党委宣传部会同编写。

.全校性常规工作安排、部门专业性会议、讲座、一般公务活动,按照“谁主办谁组稿”“谁组稿谁负责”原则,新闻稿件由相关主办单位负责采写。

.由部门主办或承办的学院大型活动、会议,承办单位应根据活动要求须提前一天通知宣传部以便提前协调安排人员听会、摄像、录像等工作。

4.凡属部门、单位常规、例行工作的活动或会议,一般不予报道或不重复报道。

(二)新闻审核

.在校园网主页发表的全校性综合性重要新闻稿件,由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审定,根据新闻性质报院主要领导审批。

.部门主办或承办的活动,涉及院领导参加并发表讲话的新闻,由主办或承办单位负责采编并报请相关校领导审批。

.各单位通讯员采写的新闻稿件,在学院新闻主页发布的,须经本单位分管新闻宣传的领导审核,报分管院领导批准。

.涉及外事活动的新闻稿件,须经相关外事活动分管领导审批同意。

(三)新闻发布

各单位、部门报送的学校主网页新闻,由党委宣传部负责发布,宣传部可决定是否采用稿件,也可对稿件进行修改、删减或退回原报送单位修改,二级网站发布的新闻信息由各单位审核管理。

三、新闻稿件要求

(一)时效性要求

1.学校特别重要的新闻要及时上传,重大活动新闻报道要求当日报送编发。

2.学校发生的新闻原则上在新闻发生后1-3个工作日内发布,以保证新闻的及时性、新鲜性。

(二)准确性要求

1.校园网发布的新闻要按照新闻的基本格式撰写,体现新闻的及时性、真实性、价值性、特色性,数据要准确,避免对该新闻事件进行主观判断和评价。

2.新闻内容涉及的单位名称、参会领导职务、排名要准确,按新闻撰写规范撰写。

(三)简洁性要求

标题不宜太短或是太长,字数一般控制在20个字之内。全文行文简洁、语句通顺、语义清晰,一般以总长不超过1000字为宜,具体需参照会议或活动内容而定。

(四)规范性要求

1.领导称谓要规范。新闻中应尽量淡化职务称谓,文中第一次要提及人物职务全称,一般应采取“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如“院党委书记***”、“院长***”等等,其后再出现时直称人名。涉及全校性重要活动的新闻,出现人物姓名一般应到院级领导为止。专项工作新闻可酌情出现牵头部门正职负责人或关系重要的人物姓名。特殊情况除外。

.新闻格式要规范。新闻时间统一记为“**日”,前面不用加年份,后面最细可以标识到“上午”、“下午”、“晚”,一般不具体到“**分”。新闻地点一般要明确到校内校外,一般可具体到“第*会议室”,如“B2106学术报告厅”、“办公楼第一会议室”。

.图片要规范。新闻报道可配发相应图片,每篇报道一般1-3张,重要报道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增加配图数量。图片内容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重要报告人)和新闻事件的进程(一般性讲话不单独配发讲话人图片)。每张图片下应有简要文字说明。

.落款要规范。来稿均请注明来源单位和作者姓名,对无署名的稿件一律不予发布。

四、附则

1.本管理办法至发布之日起实施,由党委宣传部负责解释。

2.全校各二级网站参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