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年度工作报告

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郝允龙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166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1031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 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1822 号)和《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9-2020学年度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情况表等。本学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学校在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施十三五规划为主线,深化改革,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坚持把深化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校、促进作风转变、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认真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信息公开主页按《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测评指标体系(2.0版)》,不断积极推进。学校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窗口设有专人进行更新维护,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

1.牢固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学院把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机构的工作机制。每学期初,均通过党政工作要点以及专题会议等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党政办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牵头单位,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对“清单”要求的十大类信息逐项分解,督促各二级单位及时公开职责范围内的政策制度、业务流程及工作动态等信息。与此同时,各二级单位进一步完善了“分管领导主抓、专人管理、专人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对信息员进行信息发布的实际操作进行了全流程指导和培训,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

2.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互联网公开渠道占主导,2019-2020学年学校继续依托校园网、学院CRP办公平台等载体,推进信息公开,强化监督。同时,从方便学校师生员工的角度出发,还利用各类会议、简报、校园广播、宣传栏、年鉴、学生手册、电子显示屏等媒介,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且回应迅速,已成为社会公众获取学校信息咨询的重要渠道。另外,利用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发布信息的数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渠道更加便捷。

3.增强信息公开质量意识。对标优秀同类院校、查找工作差距,切实加强整改。对需公开事项进行新一轮全面梳理,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做到常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工作逐段公开、热点工作及时公开。公布内容紧抓社会和广大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涉及招生就业、评奖评优、财务管理、干部人事、职务评聘、基本建设、公有用房管理、采购招标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招生、财务、人事等师生群众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构建部门沟通联动机制,打造线上线下多层次公开途径,线上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线下及时跟进宣讲解读。按照“及时、准确、便民”的要求,将公开理念有机融合到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校园信息服务质量。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主要内容

2019-2020学年,学校主动公开信息4963条。涵盖学校概况、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及学风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

1.通过学校主页、学校信息公开网以及各单位二级网站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及时公开“学校要闻”“通知公告”“招标信息”“学术报告”“就业信息”等相关信息,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一年来,全校主动发布通知、公告112条,招标信息84条。

2.通过橱窗、宣传栏以及编制年鉴等其他传统手段,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公开有关学校信息每天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2.5小时,全年合计播音近800小时,播出校园新闻800余条。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29篇。

3.通过召开教代会、全校职工大会以及各类座谈会等,以会议形式公开学校重要决策信息。学校坚持将各类全校性会议和座谈会作为信息公开的基本载体,2020年学校召开一届五次“教代会”,代表听取并审议了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等并经代表团讨论后,集中审议通过,并宣传、落实会议精神。

4.通过印发文件,或以会议纪要、通知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学校通过校内信息网向全校师生公布各类相关文件通知,对党建工作、干部管理、宣传与思想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统战与群团工作、人事管理、教学工作、科技工作、专业建设、学生工作、国际合作交流、财务审计与采购管理、设备与信息化管理、资产与后勤管理、安全保卫工作等方面的制度文件进行制(修)订。

(二)重要专项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以官方网站主页为主要载体,对学校基本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并定期对各项事业发展数据进行统计并更新,确保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情况。《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章程》、相关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以及总结等作为常规项目,均在学校网站网页进行公开,已成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教育质量和发展信息的重要渠道。重要专项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 招生考试信息

为保证招生信息公开、透明,学院根据不同招生类别,第一时间在招生信息网上公布了招生计划、招生简章;设立招生信息公告栏,及时公布录取进展情况;通过QQ 在线咨询、值班电话、百度贴吧回复等及时回答考生有关招生政策、录取政策的提问;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实时发布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和徐州市教育局有关考试政策、录取政策;公布了各专业与课程介绍、2019年和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问答、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交通指南等。我校 2020 年招生录取未发生任何违规违纪现象。

2.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校高度重视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和有关规定,对年度预、决算以及教育收费等财务信息进行公开。以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已将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和2019年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予以公开,并将三年制大专、五年制高职后两年、五年制高职前三年各类学费、学生住宿费、实习材料费等各项收费及代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收费文件依据和具体投诉方式予以公开。

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促进招投标、采购过程公开透明。通过学校招投标专栏发布各类物资采购、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招投标公告信息。201991日至2020831日,共发布各类招标公示、公告信息84项。

3. 人事师资信息

我校人员招聘信息经省教育厅、人社厅批准同意后,在人社厅网站、学院网站和学院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开招聘信息;试讲、面试成绩在学院网站公布(可查询);拟聘用人员信息在学校及省人社厅网站公告,本学年度共发布此类信息10条。

学校中层干部任免经党委研究后,在学校公开栏、信息公开网、学院CRP办公网进行公示, 学年度共发布此类信息3条,共计16人。期间无学校领导出国出境情况。

4. 教学质量信息

学校编制并发布了《2019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向社会全方位展示了学校风貌、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理念,为社会各界了解学校提供了更为直接的基本途径。学校招生就业处充分利用就业网页、招生就业微信公众号、就业工作QQ群等方式定期发布推送就业信息,制定并公开有关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5. 学生管理服务及学风建设信息

严格执行《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试行)》《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学生申诉管理规定》等管理服务文件,全面加强学风建设。本学年度共发放“高校励志奖学金”“高校国家助学金”456人,1589800元。

6.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学校利用学校官网及时发布与国(境)外联合办学情况以及与各企事业单位合作情况,本学年度共发布此类信息6条;发布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45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举报情况

经过调查了解,本学年全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反映良好。目前,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力出现的举报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公开内容、公开载体及制度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仍存在少数职能部门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增强;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有待提高,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升等问题。下一阶段,学校将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依法治校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不断规范学校各部门面向师生、社会的办事公开,不断完善学校主页和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公开功能。

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强和改进:

(一)加快实现信息公开的观念转变

应该高度关注公众对信息的需求程度,自上而下强化主动公开的意识,及时传递信息,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力争信息传递的时效性。一方面,应当积极制定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另一方面,应对信息公开的内容体系、发布平台、运行机制、评估与监督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形成具有自身特色信息公开实施细则。

(二)加快推进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

可以尝试建立信息登记制度,整合高校信息资源一体化。注意标明信息的来源、日期、名称、主题、内容等,由党政办、宣传部、信息化中心等部门牵头负责,科学化地管理各部门的信息,将不同种类和不同类型的信息资源统一集中管理,进行信息的登记、整理和维护,建立信息公开查询系统,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处理公众向学校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收集和处理公众的反馈意见。

(三)加快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保障

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实现目前“监督虚置”到未来“强化监管”的转换。一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干部岗位责任考核体系。二是建立健全高校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机制,应当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完善的评估体系。三是严格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一方面,公众通过信息公开明确学校承担的责任、已取得的成就及未实现的目标,从而有针对性、有效地进行问责,另一方面,学校应进行及时、有效的回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总学校20192020年度以来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链接(2019-2020学年度)(见附件)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链接地址


1

1.学校概况

1.1办学基本情况

http://xxgk.jsvist.com/bxjbqk/list.htm



1.2学校章程制度

http://xxgk.jsvist.com/xxzczd/list.htm



1.3教职工代表大会

http://xxgk.jsvist.com/jzgdbdh/list.htm


1.4学术委员会

http://xxgk.jsvist.com/xswyh/list.htm



1.5学校规划

http://xxgk.jsvist.com/xxghjh/list.htm



1.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xxgk.jsvist.com/xxgkbg/list.htm


2

2.招生考试

2.1招生章程及办法计划

http://xxgk.jsvist.com/zszcjbfjh/list.htm




2.2特殊类型招生情况

http://xxgk.jsvist.com/tslxzsqk/list.htm


2.3考生录取信息查询及录取情况

http://xxgk.jsvist.com/lqcxjlqqk/list.htm



2.4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http://xxgk.jsvist.com/zszxssjxsfc/list.htm



3

3.财务资产

3.1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xxgk.jsvist.com/glzd/list.htm



3.2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http://xxgk.jsvist.com/jzcc/list.htm


3.3资产状况

http://xxgk.jsvist.com/qyzc/list.htm


3.4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xxgk.jsvist.com/wzsb/list.htm



3.5收支预算各表

http://xxgk.jsvist.com/ysgk/list.htm


3.6收支决算各表

http://xxgk.jsvist.com/jsgk/list.htm


3.7收费办法及投诉方式

http://xxgk.jsvist.com/sfgl/list.htm


4

4.人事师资

4.1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http://xxgk.jsvist.com/ab/4e/c1112a43854/page.htm


4.2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http://xxgk.jsvist.com/ab/50/c1112a43856/page.htm


4.3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xxgk.jsvist.com/ab/53/c1112a43859/page.htm


5

5.教学质量

5.1专业建设

http://xxgk.jsvist.com/zyjsqk/list.htm


5.2课程开设情况

http://xxgk.jsvist.com/kcksqk/list.htm


5.3促进毕业生就业措施

http://jsvist.91job.org.cn/news/view/aid/167533/tag/xwkd


5.4毕业生毕业情况

http://jsvist.91job.org.cn/news/view/aid/167533/tag/xwkd


5.5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jsvist.91job.org.cn/news/view/aid/167533/tag/xwkd


5.6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http://xxgk.jsvist.com/ysjyfzbg/list.htm


5.7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http://xxgk.jsvist.com/zkjxzlbg/list.htm


6

6.学生管理

6.1学籍管理办法

http://xxgk.jsvist.com/xjglbf/list.htm


6.2学生奖助等工作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xxgk.jsvist.com/jzglgd/list.htm


6.3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xxgk.jsvist.com/jlcfbf/list.htm


6.4学生申诉办法

http://xxgk.jsvist.com/xsssbf/list.htm


7

7.学风建设

7.1学风建设机构

http://xxgk.jsvist.com/xfjsjg/list.htm


7.2学术规范制度

http://xxgk.jsvist.com/ab/66/c1127a43878/page.htm


7.3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xxgk.jsvist.com/xsbdxwccjz/list.htm


8

8.对外合作

8.1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xxgk.jsvist.com/zwhzbxqk/list.htm


8.2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无留学生


9

9.其他事项

9.1巡视组反馈意见及整改落实情况

尚未巡查


9.2突发重大事件处置情况

http://xxgk.jsvist.com/zdtfsj/list.htm